靡菲m

欢迎评论 让我知道你的喜欢

 

太子的秘密 四

皇帝还是没能挨过冬天的那场病。

知道那个秘密的人又少了一个。

十六岁的太子被重臣簇拥着,在皇帝柩前继承了皇位,皇后也成为太后。

按照大行皇帝的旨意,军国事由皇太后权同处分。

即使没有这一条又怎样呢?母亲的意思早已深入到现任皇帝阿琮的内心。十几年训练的结果是阿琮每做一件事之前心里都会冒出个母亲出来,或禁止、或鼓励,阿琮没有别的优长,唯独能精微地知道母亲禁止他做什么、鼓励他做什么。

“阿琮的字写得真好,臣子拿到这样的手诏,也会赞叹吧。我就说阿琮做什么都能做好。就是太不爱与人接触了,多出去玩玩,跟同辈们交往,好叫母亲放心。”在与几位宰相的会晤后,皇太后对皇帝这样说。

每当母亲这样温柔说话的时候,阿琮总会忘记和她之间的不快,想要和她真正地谈谈自己:“我不知道怎么能接触到同辈,这样清静生活着,我有时候感觉也很好。”

皇太后蹙了蹙眉。

阿琮很知趣,接下来的话不打算说了。于是,再一次后悔刚才居然想要与母亲真正谈谈自己。

“我就说阿琮做什么都能做好。就是太不爱与人接触了。”

谁会说这样的母亲不爱孩子?鼓励了、微微的批评也是温柔的。阿琮从未怀疑过母亲是爱自己的,可是,可是为什么这种话会这样惹怒我呢?为什么我不可以是个不爱与人接触的孩子,为什么我向您诉说心中的痛苦,你只会指责我过于敏感脆弱?我的哭从来得不到你的安慰,只会引来震怒?为什么我的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的生活,只会比我见过的其他母亲更愿意付出、看起来更开明,而我的心却这样空洞,丝毫没有被爱填满的感觉?为什么其他人的母亲看起来做得还不如我的母亲,他们却比我正常得多?是他们在掩饰吗?是他们太麻木吗?是他们的母亲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其实比我母亲给予的爱更多?或者我的心用再多爱都灌不满,是个无底的黑洞。如果说残缺,这才是最痛苦的残缺吧。

阿琮羡慕肢体残缺的人,那残缺是能被人看见的,他们因残缺而来的痛苦是被人看见的,为克服残缺的抗争是被人看见的。而心的残缺没有人能看见,能略微看见的人只会指责你整体的失败。

有人会对一个失了一条腿的人说“你什么都好,就是缺了一条腿,要好好去练习,使一条腿走得跟人家两条腿一样,让至亲放心”吗?为什么不能对心有残缺的人说“你是个敏感的人,能做到这样,已经很不容易了”呢?

这样的话跟母亲说又会引来一顿不解、不耐烦、怪之吧,这话又能跟谁说呢?阿琮想到了轻易将秘密告诉自己的梁世子。不,阿琮不相信他能明白,他太健康了,他不会懂的。没有人会懂的。阿琮感到自己像漂浮在世间的一团云,不解地看着每一张正常的、健康的脸。他们深深地扎根在地上,用力绽放自己的悲喜。阿琮却只能像个透明的影子,即使从他们身体穿过,也不会被他们感知。

  13 3
评论(3)
热度(1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靡菲m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