靡菲m

欢迎评论 让我知道你的喜欢

 

太子的秘密 一、二、三

“瞧这枝花,多好看。看我这侄女好吧。”皇后拿着一枝粉樱,对身边的梁王妃骄傲地说。

“姑母,”没等梁王妃说话,白大小姐便抢先说:“您不知道,我爹原不让我出门,可春光多好啊,我为什么不出去?”

梁王妃含笑看着她,问:“等你回来国舅定是一顿责罚吧。”

白大小姐捂嘴而笑:“他倒是想摆摆父亲大人的架子,可一见我兴高采烈地样子,就都忘啦!”

“就这丫头总能让我开心,你太子哥哥要是有你一半儿也好了。”皇后不知是装作还是真的有几分嫌弃地向左首那人一瞥。

那人头微微低着,木然而坐,像是没听见皇后在说他。

皇后见他这副样子,更是叹了口气,对梁王妃说:“我看你家世子就好得很,他只比太子一岁吧。”

梁王妃像是听到什么了不得的事,战战兢兢地答道:“犬子顽劣不学,年十四尚未开蒙,怎敢与太子殿下相提并论。”

皇后笑道:“我听说这孩子擅摔跤呢,多让他进宫来,也带带太子,整天看书快成书呆子了。”

白大小姐笑着说:“太子哥哥从小就呆气十足。姑母记不记得,我六岁那年,新科进士入宫见陛下,咱们都在楼上瞧热闹。太子哥哥瞧见探花郎,一个劲儿的说要招他为夫婿。也不知道他怎么想来的。”

皇后又瞧了瞧太子,道:“哎,反正这孩子从小就跟人不一样。”

“我当然跟人都不一样,因为我——反正母后知道。”泥塑木雕一样呆了许久的太子,撂了半句话后扬长而去。

这夜太子睡不着。脑子里翻开复去都是白天在仁寿宫里的场景。

“春光多好啊,我为什么不出去?”白大小姐的声音像春天一样生意浓浓的莺啼鹂啭。

太子想到了小时候的一件事。

那年他八岁,折了一枝雪白堆着雪白的梨花送给皇后,比白小姐这枝参杂着好多叶子的樱花要美得多。皇后看都没看就扔到了一边,还训他举止轻佻无威仪。他心里很委屈,眼泪不受控制当即流了下来。皇后见他哭更加生气,嚷道:“我最看不得你这副样子!”他也觉得自己真是世界上最软弱无能的人。从此,他很少去御花园,因为每次看到美丽的花儿,当他情不自禁想扶着花枝嗅一嗅时,那句“轻佻无威仪”便像咒语一样出现。

可是舅舅为什么见到女儿的笑容就能忘了责罚她?心里一问出这句,连太子自己也笑了。显而易见啊,表妹那么可爱,那么生动。每次她一进宫,像是给沉闷的仁寿宫开了一大道门缝。连沉闷的自鸣钟也被她照亮了。她总是抢话说、大笑,皇后不也忘记用宫廷礼仪责备她么?谁不喜欢她才叫奇怪。只有我这样习惯了黑暗的人才不喜欢她吧,不,其实我害怕她。皇后说的没错,我果然是个跟谁都不一样的怪物。

还是读诗吧,诗里的春天不灼人,尽可以是太子想象的模样。

 

梁王世子进宫来了,皇后吩咐太子带他去御花园赏花。

御花园中有一汪小潭,这天天有点阴本不是好春色,但潭水不反光,倒正好清清楚楚地映照出一株杏花的影子。梁世子倏然吟道:“一陂春水绕花身,花影妖娆各占春。”

“纵被春风吹作雪,绝胜南陌碾成尘。”太子自然而然接了这句,然后问道:“你读过书?”

“太子弟弟,你终于笑啦。”梁世子舒展一笑。

太子纳闷:“我刚刚有笑嘛,我怎么没注意。”

梁世子道:“你念诗的时候笑了。你也喜欢这首诗?”

“喜欢。”太子这下真的感觉到自己笑了。

梁世子是第一个关心他喜不喜欢的人。当然,皇后也问过“太子喜欢这件衣服吗”,但这种时候皇后其实并不是在真的问他,当他否了这件,选了别的时候,皇后会说“什么眼光,那件不好,还是这件气派尊贵。”何必有此一问呢。久而久之,太子便回“全凭母后做主”。皇后还老大不高兴。

太子现在心里有句话,想说又不想说,对于他来说,告诉别人自己真正的喜好就好像泄露什么大秘密似的,他总怕说出来之后别人会像看个怪物一样看着他。

太子于是话说得曲折:“这首诗是谢致远写的。他还有一首《半山春晚即事》你读过没?”

梁世子爽朗地说:“太读过了。谢致远是我心中的当世第一才子。他的诗我基本上都读过。实际上,我更喜欢他的散文。人脑子清楚,文章就清楚。哪像某些家伙比喻排比唬得人一愣一愣的,逻辑上一团浆糊。”

终于不再顾虑,太子道:“所见略同,走,看我的藏书去。”

梁世子道:“好!不过可千万别告诉皇后我读书,就说我陪你玩摔跤呢。这可是我们兄弟俩的秘密。”

在自己没出生以前,他做过陛下的养子。因为自己的出生,还有那件事,他被送回了梁王府。自己将来如果有什么意外,他会是皇位的第二顺位继承人。这样敏感的身份,使得他们全家都十分谨慎。这个秘密的分量太子自然懂得。

绝不会说的,太子默默点头,可自己心中的秘密暂时还不敢和他分享。

  12
评论
热度(12)

© 靡菲m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