靡菲m

欢迎评论 让我知道你的喜欢

 

景怀皇后5(夏侯徽x夏侯玄)

如果不是兄长那日为她择婿召集的清谈,深处闺中的媛容怎么也不会知道当今天子要选女尚书,协助天子处理公文。难道外朝的官员还不足以任事吗?为何要将机要托付于女子?青年俊彦们无不认为天子的做法太过荒唐。

而在媛容听来,这位天子倒很有想象力,为什么不去做这个“女尚书”呢?总强如嫁给一个谁都说好以至于她不能说不好的人物。

一切都很顺利。到了考试那天,她让侍女假说吴侍中府上小姐来请,得到兄长允许后乘车直奔位于洛阳城南开阳门外的太学考点。一个月后的榜文中,“故昌陵侯夏侯尚女”几个字列于其中。

天子接见了她。

见到媛容的一瞬,天子的眼神先是惊奇,而后沉醉。近臣曹肇见了这番情形,体会到圣心。可就在他准备提请留下这位前朝勋贵之女御前侍奉时,天子已经从沉醉中醒过神来,有些哀伤地说:“让她去嫏嬛阁吧。”

嫏嬛是传说中天帝藏书之所,皇家图书馆遂以是命名。

整个觐见中,媛容都是低着头的,还是按捺不住好奇心,偷着看了几眼传说中容貌绝美的天子。

“不愧是甄夫人的儿子。”她在心中默默赞叹。不过,让她更感兴趣的是天子那天的服饰,一件形制独特的灰色常服。她从来没有想过灰色这样好看,假如兄长穿着这件……仅仅是想着,她便从心中酿出无限甜蜜。

媛容看到夕阳照射在宫殿金色的鸱尾上,不自觉闭了一下眼睛。这便是夏日的太阳,到了傍晚,仍然灼人。在宫人的引导下,她登上宫车。宫车载着她掠过一座座高贵的殿宇,最终停在一处僻静幽美的庭院前。

这一带是宫中人迹罕至之处,庭中几棵高大的槐树交织掩映,几乎将阳光完全遮蔽。即使从叶的缝隙中透出几缕日光,也少了灼热而显得清润。这里离天子理政居住的嘉福殿甚远,并不适合掌内廷书史的女尚书居住。

宽大的正室摆放着十几架书。媛容走到一架书前,架上刻着“乙”字,那一架书全题作“皇览”,以卷次分别。媛容听说过这个名字,黄初年间,先帝派文士总天下之书编成一套书,给皇帝观览,所以称为“皇览”。

又走到“甲”字架前。这里的书显得很旧,而且形制不一,有的是绢帛,有的是竹简。一卷卷的竹简,有的颜色深,有的浅,长短也不同。媛容不禁纳闷,皇家藏书不都是誊抄成统一规格吗?就像“皇览”那样?她随手拿起一卷,轻轻展开。

“上山采薇,薄暮苦饥。溪谷多风,霜露沾衣。野雉羣雊,猴猿相追。还望故乡,郁何垒垒。高山有崖,林木有枝。忧来无方,人莫之知。人生如寄,多忧何为。今我不乐,岁月如驰。汤汤川流,中有行舟。随波转薄,有似客游。策我良马,被我轻裘。载驰载驱,聊以忘忧。”

绢帛很旧了,里面的字迹也已经变淡。媛容一直捧着它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好多天终于写了这么一点点。

选女尚书这事叡叡真的干过 

《三国志·魏书·明帝纪第三》注引用《魏略》:

“帝常游宴在内,乃选女子知书可付信者六人,以为女尚书,使典省外奏事,处当画可。”



  38 8
评论(8)
热度(38)

© 靡菲m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