靡菲m

欢迎评论 让我知道你的喜欢

 

穿越北宋之甄宓传12

不知因为什么,并来得及给王安石写下“残民以逞”的考语,陈知州便被调走了。新知州姓宋,从京城来,是个有风仪、好诗酒的雅士。宋知州上任没多久,就来鄞县考察。

当晚的酒宴上,宋知州夸赞道:“陛下如今有志兴学,你们县学搞得很好,我在京城都知道。一个存中,还有杜醇先生,这次上报的表彰必会准的。唉,如今像介甫这样不慕荣利的年轻人太少了。我在京城时,文丞相……”

“我县上报的是甄宓和沈谓,杜先生正在养病,并未入县学啊。”沈谓正在纳闷,王安石已经打断了宋知州的话头。

宋知州神色不变,目光转向甄宓,微笑着问:“甄小姐觉得呢?”

甄宓仍然陷在最近的自我怀疑中,说话的声音也没什么气力:“我是个孤女,流落到此处,蒙各位不弃,得以忝列人师。我已经很满足了。”甄宓并不知道这时的自己是怎样的表情,可王安石看得一清二楚。

那种勉强的驯服的笑容。

王安石再也受不了,拱手道:“明公,我心痛得很,先告辞了。她也是一样。”说完,他拉着甄宓离开了宴席。

宋知州被惊呆了,连杯中的酒都洒出来几滴。

 

还没反应过来刚刚发生了什么,甄宓便看到王安石眼睛里像冒火一样对她说:“谁有资格弃你不弃你?表彰是你应得的,凭什么要放弃?凭什么满足?你为什么要这样轻视自己?”

如果说宋知州是被王安石的直接惊呆了,那甄宓是被王安石一反常态的严厉惊呆了。她本是很恐惧严厉的话的。她至今记得那些亲近的人说过的严厉的话。“哭,你就知道哭。”这是母亲说的。“你清高行了吧。”是袁熙说的。“虚伪!”曹丕。连回想起来都觉得心痛,更别提听到的那一瞬间。可王安石的严厉是不同的,甄宓感受得到。他不是评判不是远离,而是支持而是靠近。甄宓觉得最近这段日子横亘在他们之间某些不必要的阻隔消失了。

王安石发现,甄宓眼中渐渐泛出神采。这是他一生都记得的神采。他明白的。可此刻,他反而为了逃避这样的眼神,快速说了下去。

“我上报表彰的是你和沈谓,有原始材料可查。本朝亦有表彰女子事功的先例。真宗年间,福建钱三娘助修水渠,被封为仙游县君。如果县里没有重新上报人选,那么宋知州没有理由黜落你。如果他执意这么做,往大了说,是欺君。”

“这对你很重要。陛下应该会封你为县君。你以后每年都会有一份俸禄,直到死。这样的表彰并非常例,假如放弃,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。宋知州还在县里,你要向他争取。”

“我会争取。”

甄宓的坚定连王安石都有点意外。

甄宓很清楚,要在知州面前说明利害,甚至威胁他,得罪知州是一定的。她不是不害怕。但同时,她隐隐感到,做这件事带给她的好处将不仅仅是县君的名位和俸禄,而且是另一个莫名的但更重要的东西。所以无论付出什么代价,她都要去做。她接着又向王安石询问了一些相关的制度和例证,然后用了一个晚上做准备。

第二天的事情比甄宓想象得顺利太多。她表达了她的诉求以及诉求的依据。虽然她很紧张很局促,语言也不太顺畅,但宋知州并未刁难就接受了她的提议,以至于很多准备好用来辩驳的例证完全没派上用场。

这事就这样成了?

甄宓有点不真实的感觉。来到异时空的她,直面一个在这里根基深厚的知州,她居然赢了。

原来我没有那么弱小,或者说原来即使我这么弱小,我也可以维护自己,我也可以赢。甄宓这时终于明白了,那个莫名的但更重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。

三个月后,甄宓因兴学有功被皇帝封为无极县君。同时,沈谓被赐进士出身。

“终于不用纠结学不学诗赋了。”沈谓如蒙大赦。

“我还以为你不在意考进士的事。”甄宓轻松地说。

沈谓摸摸头发:“哪里,哎,我以前那是不好意思表现出来。”

杜瑗宣布起她捕捉到的讯息:“甄姐姐有点儿不一样了。”

甄宓遂看向王安石。

王安石却避开了她的目光。

  20 3
评论(3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靡菲m | Powered by LOFTER